首页>新闻>动态

【会客厅】三十二岁的谭龙:一腔热血,赤子之心

发布时间:2020-11-17 19:15:00     字号:【

11月16日,长春亚泰已在泰州集结,开始备战26日与上海上港的足协杯1/8决赛。出征前,《亚泰视觉·会客厅》联合腾讯体育《鹅鹅鹅会客厅》制作了一期2020中甲金靴得主谭龙的专访。今天,我们把这期《三十二岁的谭龙:一腔热血,赤子之心》奉献出来,与球迷一起分享——

 

“两年压抑许久,终于释放出来了。”谭龙谈起热泪盈眶的自己。等待,是谭龙职业生涯的关键词。

 

等了2年时间,亚泰重返中超,“我们这些球员,不应该是在中甲踢球。”谭龙如释重负,语气里少了一点激动,但某种情愫在他心里深深扎根。

 

谭龙是个不善言谈的人,他很难敞开心扉面对媒体。用他自己的话讲,“被坑怕了”。十七八岁的时候,谭龙就踢中甲,有媒体把他父亲杜撰为飞行员。“所以,尽量就多做一点,少说一点。”

 

七年的美国生活,让谭龙更习惯独处。期间,他经历了不靠谱的试训,拿着只有500美元的月薪,坐过板凳,当过主力,被“欺负”,也打过架。二十八岁前的谭龙,像是未出世的少年,命运把他安排的明明白白,他过着却不太明白的日子。

 

哈尔滨毅腾,谭龙短暂回归效力,却因为只有7次的出场踢得非常糟糕,被老板“劝退”。老实的谭龙还有1年合同的情况下,选择默默离开再次回到美国。

 

又一次等待,谭龙等来了亚泰的召唤。4个赛季,谭龙打进44球,属于他的职业生涯才真正拉开序幕。

 

“美职联拿500美元月薪,不想只是混日子”

 

二十岁,谭龙就去美国闯荡,那是国内足球环境最差的两年。父母更想让他读大学,谭龙的选择是试训。

 

谭龙和母亲只能通过互联网寻找球队试训。“某些试训就是‘骗人’,把你拉过去,一共一百多人,很多不会踢球的,最后也没有消息。”

 

休斯敦、纽约……谭龙去过很多城市,每次要自费飞往试训城市,还要交报名费,总花费要2000元人民币。半年时间里,谭龙试训了大概四五家,期间有球队已经决定邀请谭龙加盟,最终因为球队未能组建完成而告吹。

 

这条路恐怕没有前人,可能也很难有来者。谭龙只能硬着头皮摸索前进。

 

最终,谭龙被坦帕湾暴徒队选中,美职联第二级别,“每个月薪水500美元”。谭龙第一份职业合同,甚至有点寒酸。

 

职业生涯第一次高光,代表温哥华白浪对阵洛杉矶银河,谭龙与贝克汉姆、罗比-基恩、多诺万同场竞技。赛后,谭龙只是用微博分享了一条战报。断断续续的6年美职联生涯,坦帕湾、温哥华白浪、华盛顿特区联、塔科马挑衅、里士满踢球者、奥兰多城、菲尼克斯,谭龙先后效力7支球队。他习惯于发微博,记录下生活。

 

第一次回归,效力于哈尔滨毅腾,是一次失败的体验。谭龙甚至连解约金都没谈,就从毅腾又回到美职联,他想安静地再次找寻真实的自己。这就是谭龙,踏踏实实的老实人。

 

“现在想想,我挺感谢那时自己选择离开,要不然没有现在的自己了。我现在非常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谭龙回忆起那段岁月。

 

不想混日子,这是谭龙颠沛流离生涯的唯一诉求。二十八岁,谭龙终于找寻到了归宿——长春亚泰。

 

“等了太久,我们不该在中甲踢球”

 

谭龙还是慌了神。

 

刚回长春,谭龙那段日子总是不自信,与海归球员并不一样。他不习惯国内的嘈杂环境,“美国时我很专注,踢得好与不好我自己调整,回到国内就会有批评。”

 

长春亚泰的球迷都是直脾气,还没出场谭龙就会被嘘。“我一上场,就有人喊,不要换29号,29号回家。”谭龙直到第五场亚泰比赛,才真正找到状态。打进亚泰生涯的第一球,谭龙直接哭了出来。

 

“那一球真是改变我的人生,再不进球,伊哈洛(伤)就好了,可能就没机会了。”谭龙曾经回忆自己生涯至今最关键一球,“如果没有那个进球,我也不会认识现在的妻子。”赛后的球迷答谢会,谭龙遇到了还是媒体工作者的妻子,一切美好都在那一刻开始了。

 

谭龙的人生改变了,“自己在场上,就觉得怎么踢都对了。”像是豁然开朗,二十八岁的年纪,谭龙找到了自己。

 

可惜的是,长春亚泰赛季末降级,谭龙只能随队征战中甲。

去年冲超失败,谭龙微博上道歉:“谢谢你们,我爱你们!对不起。”这条微博下,没有人怪罪谭龙,甚至有球迷让谭龙离开,毕竟已经三十一岁了,“该去个好地方”。

 

“其实有不少球队求购我,但最终多种原因都没成行,而且我对长春这座城市感情很深。”谭龙回忆道。

 

终于,等了两年时间,谭龙用11球问鼎了中甲金靴,他率领着这支中国足球老牌劲旅杀回中超。当场赛后,谭龙泪洒球场:“这个冠军我们等了2年,太久了,我们不应该在中甲踢球,等到今天太开心了。”

 

平日里寡言的谭龙,却是个内心情感丰富的性情之人。谭龙已经三十二岁了,他还是会像大男孩一样,挥洒着热泪,一片赤诚之心。

 
三十二岁,谭龙拿回自己想要的东西。

 

“想踢到40岁,职业生涯才刚开始”

 

三十二岁拿金靴,谭龙是中甲十年唯一国产金靴。

 

十年前,是郜林拿到上一个国产金靴。巧合的是,谭龙第一件国家的球衣是18号,郜林的号码。

 

长春亚泰对阵恒大的赛前,谭龙第一次见到里皮,他还跟旁边队友打趣:“你看,这就是里皮,没见过真人。”已经入选过国家队的何超走过来,把谭龙拉到里皮身前,里皮直接告诉谭龙:我下一期名单会召你入队。

 

谭龙瞬间懵了。“我一宿没睡,满脑子都是我穿国家队球衣踢球的样子。”

 

谭龙曾经回忆,他第一次走进国家队更衣室,偷偷给妻子、母亲发照片,兴奋得不行。

枯燥的封闭赛区生活,谭龙却变得淡定了。“只要有了自信,就都不一样了。”谭龙第二阶段踢得是右边前卫,只有一球入账,谭龙有着清醒的认识,“第二阶段反正就是进了一个球,再一个阿隆踢到前锋位置。我有的时候防守这方面,任务会比较重一点,因为我踢到右边前卫。”

 

不平凡的一年,谭龙面对《亚泰视觉》和《腾讯体育》的镜头,也说道:“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明年大家都一切顺利,回归到正常的联赛 ”。赛会制结束,谭龙第一时间回到家里,“我太稀罕孩子和家人了,让我多陪会他们。”

拿到金靴,谭龙给自己的赛季评分是“80分”,“几场还是发挥得不是说特别理想,还是进入状态比较慢。”谭龙接着说道,他已经不再是毅腾效力时的样子,自我调整让他变得成熟,“联赛比较短,所以说也很庆幸能及时调整过来。”

 

谭龙说,三十二岁的自己,反而觉得比两年前身体状态还好。“(三十二岁)其实也不是特别大,我这个人比较自律。”

 

谭龙一直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饮食方面也比较控制,还是靠个人平时保养。“我想踢到四十岁,我觉得自己职业生涯才刚开始。”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YataiFC.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备案号:吉ICP备150014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