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亚泰青训故事】13年蛰伏终获回报 超级替补程长城的足球生活同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3-01-24 18:16:00     字号:【
【新闻提示】在亚泰足球的发展理念中,联赛是根,青训是本。作为俱乐部最有价值的投资,亚泰足球不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对青训建设的重视和投入始终初心不改。26年来,亚泰足球已经形成了“根植本土、省内布局、全国选材”的人才培养机制,并不断完善自身造血功能。2023年,亚泰足球主动破局,将加快青训建设,脚踏实地打好人才培养基础,最终实现自给自足的战略目标。值此新春来临之际,我们回望不平凡的2022年,通过程长城、崔麒、冯率航、黄钰深、樊超、贺一然等多名亚泰青训球员的成长故事,讲述亚泰青训的坚守和成果,给自己信心,蓄力2023赛季。
26年的亚泰青训有三个年龄段球员整体升入一线队的现象,他们分别是以“96一代”为代表的1981-1982年龄球员,以孙捷、程长城、吴亚轲、李光文为代表的1991-1992年龄段球员、以何超、周大地为代表的1995-1996年龄段球员……在长春亚泰的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他们与其他年龄段升入一线队的优秀球员薪火相传,既满足了亚泰足球的自身需求,又能向外输出,形成人才的流动。今天的“亚泰故事”主角就是1991-1992年龄段的球员代表程长城
程长城在2022赛季收获中超联赛首粒进球
在刚刚收兵的2022赛季中超联赛,长春亚泰队一共有37名球员报名参赛,其中,亚泰青训出品的球员有13人,他们当中的11人获得了出场机会。从1991年2月出生的吴亚轲到2005年2月出生的贺一然,相差14岁的亚泰青训球员同场竞技,展现亚泰足球的青训成果。不过,在竞争激烈的绿茵场上,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得到回报,机会一定是留给那些有耐心、有准备的人。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本土锋将程长城——从2010年升入一线队到2022年在一线队打进个人中超首粒进球,13年的蛰伏终于让他等到了努力的回报。

程长城代表长春亚泰征战2017赛季中超预备队联赛


作为长春亚泰1991年龄段梯队的球员,程长城与孙捷、吴亚轲、李光文、李尚文、潘超然、杨贺、陈连晟等十余球员在2010-2011赛季中超陆续升入一线队。其中,19岁的程长城在2010赛季中超联赛第17轮长春亚泰1比0胜江苏舜天的比赛中第79分钟替补登场,完成了中超首秀。

程长城代表长春亚泰征战2017赛季中超联赛


由于外援前锋在中超有足够的统治力,本土前锋的存在感不强,且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在这种的年代背景下,年轻的本土前锋程长城很难获得出场机会。不过,作为国内同年龄段球队的佼佼者,曾帮助球队夺得2006年全国U15优胜者杯冠军的亚泰1991-1992年龄段球员通过刻苦训练等待着成为主力的那一刻。不过,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很多球员选择了放弃。而看似最应该放弃的程长城却选择了坚守。
程长城代表长春亚泰2018赛季中超联赛

从2010年到2022年,程长城在13个赛季中代表长春亚泰出战62场,且大部分场次都是替补出场。期间,俱乐部为了让他能够多打比赛、积累比赛经验,还曾以租借形式短暂将他转到中乙球队宁夏山屿海和中冠球队长春申华练级,保持状态,等待机会。
程长城代表长春亚泰征战2018赛季中超预备队联赛

此外,程长城还在中超预备队联赛中保持持状态,等待着一线队上场的机会——2017和2018两个赛季,程长城分别打进了24粒进球,连续两个赛季斩获预备队联赛银靴,证明了本土射手的实力。2019年足协杯第三轮,长春亚泰1比0战胜南通支云,程长城打进全场唯一进球,这是他职业生涯的首粒杯赛进球。2021赛季,长春亚泰以中甲冠军身份重返中超。那一年,程长城获得13次出场机会。

程长城代表长春亚泰征战2021赛季中超联赛


熟悉程长城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重感情、有忠诚度的球员。最关键的是,还能及时顶上帮助球队度过难关。每年冬训,外援入队前后的那段时间,身体强壮的程长城在高强度的对抗训练左冲右突,保证球队的冬训质量。而在联赛中,程长城也在外援前锋无法出场之时成球队攻城拔寨的猛将——2017赛季中超最后一轮客战2比1胜北京国安,替补出场的程长城帮助球队赢得点球。2022赛季中超,儒尼奥尔、埃里克因伤病不能出战时,程长城在第22轮长春亚泰主场迎战上海海港,打进个人中超处子球。

程长城在2022赛季收获中超联赛首粒进球


作为集体升入一线队的亚泰青训球员,程长城没有像队友孙捷、李光文、吴亚轲那样早早成为球队的主力——孙捷代表长春亚泰出战联赛和足协杯225场、进8球,李光文代表长春亚泰出战130次、进4球,吴亚轲代表长春亚泰出战92场,但超级替补的他同样精彩,同样赢得了俱乐部和球迷的认可。与所有升入一线队的亚泰青训球员一样,程长城一直都在肩扛责任,完成着亚泰足球精神的传承。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YataiFC.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备案号:吉ICP备150014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