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亚泰青训故事②】从青训小将到中生代球员 崔麒担起承上启下重任

发布时间:2023-01-25 18:24:00     字号:【
【新闻提示】在亚泰足球的发展理念中,联赛是根,青训是本。作为俱乐部最有价值的投资,亚泰足球不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对青训建设的重视和投入始终初心不改。27年来,亚泰足球已经形成了“根植本土、省内布局、全国选材”的人才培养机制,并不断完善自身造血功能。2023年,亚泰足球主动破局,将加快青训建设,脚踏实地打好人才培养基础,最终实现自给自足的战略目标。值此新春来临之际,我们回望不平凡的2022年,通过程长城、崔麒、冯率航、黄钰深、樊超、贺一然等多名亚泰青训球员的成长故事,讲述亚泰青训的坚守和成果,给自己信心,蓄力2023赛季。

2022赛季中超联赛,长春亚泰队共有37名球员代表球队出战,其中,亚泰青训出品的球员达到了13人,从代差上看,最大的球员吴亚轲1991年2月出生,最小的球员贺一然2005年2月出生。14岁的间隔让1997年10月出生的崔麒成为亚泰青训的中生代球员。过去一个赛季是崔麒出战的第二个中超赛季,30场的出场时间让他得到了与中超外援前锋对抗的机会,也帮助他成为亚泰后防线的基石。

2022赛季中超联赛,崔麒、崔麟两兄弟在中超赛场上再次相遇

1997年10月26日,双胞胎兄弟崔麒和崔麟出生在辽宁抚顺一个普通的家庭。那时,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刚刚成立一年,长春亚泰的另一对孪生兄弟球员李光文和李尚文也过了6岁生日,开始接触足球。那时,他们并没有交集。不过,这两对双胞胎兄弟中的崔麒和李光文在二十多年后的长春亚泰队并肩作战。

崔麒(前排右一)代表长春亚泰U17队征战2015年全国U17年龄段冬训营锦标赛


“麒麟兄弟”很小的时候就怀揣梦想来到长春亚泰,在长春亚泰的老照片中,兄弟俩在2010年中超联赛担任长春赛区的球童,是双方队旗的入场旗手。那时,他们的恩师是现在的亚泰青训副总监张锡勇。在亚泰青训学习期间,兄弟俩均司职边后卫。在教练和队友眼里,麒麟兄弟从外貌到声音,从神态到跑姿,非常相似,以至于后来兄弟俩在长春亚泰和河北队选择的球衣号码也非常同步,都是21号。

崔麒(前排右一)代表长春亚泰队征战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足球U18项目决赛阶段赛事


为了实现自己的足球梦,兄弟俩在亚泰青训期间非常自律,除了训练刻苦,饮食也严格按照球员的标准进行,生怕自己多长脂肪。后来弟弟崔麟因为骨龄偏大离开长春亚泰,并于2013年11月前往葡萄牙继续自己的足球梦。而崔麒则留在亚泰青训,并于2015年代表长春市参加首届全国青运会男足球U18组比赛,获第八名。2016年3月,19岁的崔麒决定出国闯荡一番,“我想出去闯一闯,换一个不同的环境锻炼”。

崔麒代表长春亚泰预备队征战2019赛季中甲预备队联赛


由于这段留学经历,兄弟俩在2017年6月入选中国U20国家队集训名单。2018年,兄弟俩回国,哥哥崔麒继续选择长春亚泰,弟弟崔麟则加盟河北队。2019年,崔麒在预备队联赛中等待升入一线队的机会。2020年,崔麒得到了这个机会,以U23球员身份出战联赛。尽管当年的联赛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场次不足30轮,但第一次代表长春亚泰征战中甲联赛的崔麒通过硬朗的拼搏和不懈的努力赢得教练组的认可,在一线队站稳了脚跟。2021年,长春亚泰重返中超,崔麒在中超第5轮1比0战胜上海申花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迎来自己的中超首秀。如今,三个赛季过去了,崔麒代表长春亚泰出战的场次达到了62场。

崔麒代表长春亚泰队征战2020赛季中甲联赛


作为亚泰青训的优秀球员,崔麒凭什么能够得到在联赛中磨练自己的机遇?一方面是不断完善的亚泰青训人才培养机制,一方面是他对足球的执着——训练认真、生活自律、作风硬朗、敢拼能抢。

2021赛季中超联赛,崔麒、崔麟两兄弟在中超赛场上的首次同场对决


2022赛季,25岁的崔麒早已不再受益于U23政策,但他凭借中后场多面手的能力,可打边后卫,也可客串中场,满足主教练陈洋的战术部署,因此得到了21场首发的出场数据,占据主力阵容位置。

崔麒代表长春亚泰队征战2022赛季中超联赛


从亚泰青训小将到球队中生代球员,崔麒的成长无疑为亚泰青训的小球员提供了榜样力量。在未来的联赛中,希望这位中生代球员能够承上启下,完成亚泰足球精神的传递。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YataiFC.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备案号:吉ICP备15001440号-1